济南大学计划财务处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项目绩效自评工作情况总结

发布时间:2019-12-23  点击:

一、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山东省财政厅 关于报送2018年度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相关材料的通知》(鲁财绩函〔2019〕4号)部署要求我校各相关部门召开会议,认真组织研究2018年度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的相关工作。此次自评工作,我校共选取8预算金额在100万元以上的项目项目金额共计17542万元。其中,年初预算申报项目4项,包括“双一流”建设工程项目、学生宿舍20号楼项目、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工程项目、高层次人才引进专项经费项目,共计12700万元年度中间追加项目4,包括2018年泰山学者工程经费项目、山东省高校学校协同创新计划项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中央专项、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共计4842万元按照文件要求,在预算一体化系统中录入绩效自评报告2项,包括学生宿舍20号楼600万元,山东省高校学校协同创新计划822万元。

二、自评结果概述

(一)预算资金使用情况及成效

通过此次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我校认真总结了专项资金使用过程中取得的成效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

一、学科建设方面经过近几年的强化建设,我校4个一流学科新增国家级人才5名,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山东省科技发明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新增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1个、国家“111”计划创新引智基地1个、获批国家重大专项1项、重点研发计划13项。学校4个学科ESI排名稳定在全球前1%,阈值不断提高,超额完成预定目标。在山东省组织的立项建设一流学科综合考核与评价中,我校连续三年考评优秀。

二、专业建设方面在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建设方面,学校3个立项建设应用型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4个专业获批受理专业认证,部分专业排名进入全国同类专业前10%;2018年新增课程240门,网上课程约3000门,目前学校建有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2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5门,省级精品课程(群)56门,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奖14项、其中特等奖2项,获批山东省教改立项11项。在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建设方面,学校主动优化专业结构,2018年新增3个本科专业、暂停7个本科专业招生;2019年将再次新增3个本科专业、暂停12个本科专业招生。两年来,学校新增与行业企业共建深度合作的实习实践基地30个。

三、科学研究方面省级协同创新专项资金有力推动了学校4个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助力学校成立了国际联合实验室,与金城医药、开泰集团、银丰生物等企业开展系列产学研创新,为行业技术攻关提供了支撑。省自然科学基金为学校科研人员从事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以及申报国家级课题提供了有力支持,两年来学校获得国家级科研课题20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量、获批发明专利数量、高水平论文数量均居省属高校前列。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专项资金有力推动了学校科技创新深度及广度,两年来学校与政府、企业共建技术转移中心、产学研基地(研发机构)17个,签订技术合同200余项、转化科技成果5项,济南大学科技园成功入选省级大学科技园。

四、人才引进方便2018年学校通过专项经费,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58人。目前,我校共培养和引进泰山学者特聘专家26人,尚在管理期内的19人,其中我校全职选聘的泰山学者18人,高层次人才队伍力量的加强,极大地激发了我校教师队伍活力,有力推动了学校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及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

五、基本建设方面在省级基本建设资金的支持下,我校学生公寓20号楼顺利竣工并投入使用,建筑面积2平方米,新增床位1000多个,一定程度缓解了学生公寓床位不足现状,改善了学生的住宿条件。

(二)预算资金使用管理问题

通过本次项目自评,我校列入自评的预算项目,基本上都达到优秀以上,在资金的使用和管理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一是项目资金总量不足,同高水平大学建设需求存在差距。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改革完善本科高校预算拨款制度的有关要求,高校的拨款将优化调整为“基础拨款+绩效拨款+竞争性项目拨款”的“三维”政策框架,逐步实现3个“三分之一”的资金配置结构。目前,我校省级专项拨款占全部拨款的比例在30%以下(2018年省级专项资金占省级拨款的比例在28%),尚未达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3个“三分之一”的资金配置目标。

二是项目资金类别交叉,学校内部分配存在难度。目前我省专项资金对学校多方面建设给予了必要支持,但“一流学科专项资金”“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专项资金”“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等大额专项资金,设置的入围标准相近,学校遴选项目存在重复现象,导致内部分配的困难相应增加。

三是项目资金偏重过程考核,学校管理压力大。我省从规范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保障专项资金专款专用的角度,对专项资金出台了系列规章制度,各有关职能厅局进行了较为严格的过程监管。学校在专项资金的使用上受制于制度约束,难以最大限度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项目资金成本控制不严、项目周期延迟。项目执行过程中,部分项目偏离原定目标,资金使用超预算成本部分专项资金在政府采购环节政采资金下达比较晚,采购周期长,在当年全部形成支出。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根据本次自评情况,下一步,我们将各单位的自评报告通报反馈给各单位,提高各部门的责任意识根据本次的自评结果,我们会在2020年度预算分配时,对绩效目标自评成绩好的单位,适度增加预算分配额度,对绩效目标自评成绩较差的部门,减少预算分配额度,逐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强预算管理,提前做好项目论证,对项目执行中存在的变动提前做好预案,防止预算执行过程中出现偏差加强专项资金制度建设,提高资金使用过程中的制度引领效果。进一步完善我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根据绩效目标落实责任,突出专项资金结果考核

 



上一条:计划财务处关于2020年初开账报销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计划财务处关于年终清理工作的通知

© 2019 济南大学计财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南市市中区南辛庄西路336号